2013 / 09-10

在持續的孕吐中我來到了第11週、12週
本階段要做的就是初期唐氏症檢查
主要是利用超音波觀察寶寶的頸部透明帶(胎兒頸部後的皮下積水)
來判斷寶寶唐氏症的機率
如果寶寶的頸部透明帶偏厚
那麼是唐氏症寶寶的機率會比較高

懷孕要做的檢查林林總總可多可少
我和Q大討論過要是初唐檢驗出來機率不高
那麼我們傾向不做羊膜穿刺
也因此對頸部透明帶的結果十分重視

某日下班後我們倆來到了診所
一般初唐的超音波大概會費時30~40分鐘
會由專門的醫師來照而非產檢的醫師
我躺在診間的床上看著醫師一邊照一邊帶到寶寶的四肢
寶寶看來在睡覺~而且是側睡
要頸部透明帶必須要寶寶平躺在媽媽子宮才有辦法測量
寶寶的姿勢完全不及格啊~
媽媽我只好一直作著醫師要我做的動作希望寶寶能轉個身
無奈寶寶不賞臉

IMG_3703.JPG  

醫師請Q大下去買個巧克力牛奶上來
希望甜甜的喝下去寶寶可以起身活動一下
過了一會...

Q大:老婆妳快喝吧!
我 :這是什麼?(喝了一口)
Q大:不是巧克力牛奶嗎?
我 :這是咖啡牛奶...@@
醫師:唉呀...這...算了...媽媽妳還是喝吧!

聊勝於無...我喝了半罐後又走來走去
回到診間再試著照照看
寶寶十分的堅持不給看~這下變成背對我們
我連肚子抱起來晃,寶寶還是不願理會(淚...)

醫師:媽媽看起來還是不行欸,妳把剛剛那罐咖啡牛奶喝完好了
我 :喔好,老公給我牛奶吧!
Q大:什麼!!!我把它喝完了!!!
我 :什麼!!!那...(轉頭看醫師...)
醫師:爸爸可能要麻煩你再去買...這次要買對喔...

於是展開了第二回合
比我晚來的孕婦都已經照完回家了
只有我還在喝巧克力牛奶在診所裡走來走去繞了一圈又一圈
連護士都已經準備下班了
看我可憐還餵了我一片蜜汁肉乾鼓勵我
再躺回床上

醫師:唉呀!
我 :怎麼了?轉過來了嗎?
醫師:寶寶是有動了啦,可是現在頭下腳上...可能今天真的沒辦法了
我 :所以沒辦法照到是很常有的事情嗎?(耗了一整晚的媽媽想得到醫師安慰)
醫師:嗯...妳是我這幾年以來遇到的第二個...

嗚...醫師人很好已經陪我們耗了一整晚了
這孩子不知道為什麼不給看啊!
我的週數又已經逼近13週,然而想再約時間來診所所有的時間又已經被排滿了
初唐頸部透明帶的檢查由於需要在固定的週數間做
有健保給付的醫院預約通常早已經約滿
為求心安我只好在當週迅速預約了台兒診所的早期妊娠評估(含初唐頸部透明帶)

走投無路的媽媽我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踏進了台兒診所
寶寶一開始還是不太配合
我默默拿出早已買好的巧克力牛奶(淚...)
喝下去以後總算是抓到了個可以判斷的姿勢啦!
醫師也詳細的跟我解說寶寶的的各個身體部位和器官
而且還幫我依寶寶骨盆的型狀猜的性別(事後證明有準喔!)

折騰半天
終於大功告成,到手的報告摘錄如下:

根據孕婦年齡,唐氏症風險為:1/602
根據孕婦年齡、頸部透明帶、抽血值(beta-hCG & PAPP-A)、鼻骨、TR(-)、胎心率,唐氏症風險為:1/9371

媽媽我終於可以鬆口氣啦!(殊不知事情還有後續...)



懷孕/生產相關連結 
 懷孕日記-心情分享及總目錄 
 懷孕日記-W4 發現懷孕 
 懷孕日記-W5 胚囊照 
 懷孕日記-W6~W7 心跳 
 懷孕日記-W8~W9 嚴重害喜/媽媽手冊/澎湖 
 
懷孕日記-W10~W12 日月潭/仍舊害喜
 
懷孕日記-W13~W16 初唐頸部透明帶/台兒診所早期妊娠評估
 懷孕日記-W17~W20 羊膜穿刺(柯滄銘) 
 (待補...)
 
懷孕日記-慈濟LDR催生卸貨

 

arrow
arrow

    娜荻亞旅行遊記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