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我插播一下這篇文章!

懷孕日記還在難產中

孩子倒是已經生下來了><
趁著記憶猶新趕緊來紀錄一下卸貨文...
其他慢慢補好了...



轉眼孕期已經進入後期
但37週後一點風吹草動都沒有
完全沒出現任何產兆...

由於行動還算自如
我秉持著待到最後才去放產假的想法
仍舊是照常上下班
反倒是身邊的家人同事都還比我緊張
不斷問我會不會害怕?
神經大條的我總回答他們"不會啊~船到橋頭自然直"
然後依舊和朋友吃飯聚會參加活動
心想好多人都開始痛了送去醫院還被退貨
等我產兆出現再回家拿待產包一定來的及!

就在39~40週的產檢
醫生照完超音波後一派輕鬆的說
寶寶這幾週都沒有再長大了
我們就來催生把她請出來吧!
由於我在中期時有檢查出右邊子宮動脈阻力有些異常
(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...)
寶寶到越到後期會越吸收不好而且是無法改善的
此時到39、40週已經落後6週了(淚...)
儘管我已經拼命喝滴雞精、甘蔗汁、吃牛排和高蛋白
寶寶在37週後預估一直都還是只有2100~2200克
醫生是說足月了沒關係,生下來再養就好
我儘管擔心但好像也不能做什麼
現在終於要催生把寶寶生下來了!
就一切交給醫生安排吧!

催生的日期訂在預產期的前一天3/25星期二
一直到前一天我都還是進公司上班順便再交待一下事情
(還是堅持要把產假發揮到極致><)


終於來到正題了...
會選擇離家有一段距離的新店慈濟
主要是因為他們的LDR產房
我想待在可以讓我放鬆的地方自然產下我的寶寶
不必痛的要命還必須挪來挪去
於是催生的當天早上Q大和我媽陪著我到產房報到
向護士指定要LDR產房
我們運氣很好還有空的房間
讓我們先來看看房間
一走進去就可以發現十分的寬敞
這間剛好是轉角光線相當明亮清爽
IMG_3483.JPG

這就是等等寶寶生下來要作清理的地方
IMG_3488.JPG

進門的左手邊其實還有個水槽~
不過我不太清楚是做什麼用的@@
IMG_3484.JPG

進門右手邊則是廁所
IMG_3485.JPG

廁所空間也很大~
IMG_3486.JPG

這就是我接下來要搏鬥的地方了
旁邊的椅子讓陪產的家人可以休息
IMG_3481.JPG

IMG_3490.JPG

我以為催生會很久...前一天還跑去買書帶去看
旁邊那杯是蜂蜜水
IMG_3482.JPG



產房介紹完畢後要來分享催生過程啦!
早上八九點報到完後
護士要我換上醫院的衣服並鋪好護理墊躺好要幫我內診
我忽然緊張了起來
這就是傳說中很痛的內診嗎...人家還沒有準備好(是說都要生了欸...)
結果可能是我把內診想的太可怕
雖然不是很舒服但沒有想像中痛啦!
內診結果...子宮頸還沒開...

我的主治是張銀光醫師
張醫師走進來交代護士開始打點滴並讓我吃了一次藥
雖然已經上網查了一堆催生文知道每個人狀況都不一樣
我還是忍不住問了醫師催生大概要多久?
醫師說快的話也是晚上了
也有人催生兩三天後來只好剖腹(我的老天爺...拜託別走到這步...)

一聽到最快晚上...
又看我安頓的差不多躺的很舒適的樣子(床是真的還蠻好躺的啦...)
Q大說要回家拿東西
我媽則包袱款款等Q大拿完東西就先回家了打算晚點再來
整個上午都沒啥動靜
十一點多護士又來幫我內診一次
這次開1公分~但一點感覺都沒有
護士要我下床走動一下
她等下再來幫我打針和吃第二次藥
上面那堆照片就是我下床晃來晃去的時候拍的
可見有多沒感覺...

一轉眼中午了
我有一點生理痛肚子悶悶的感覺但很輕微
Q大下去幫我買了午餐上來吃
圖為深怕等下餓到吃的很猴急的產婦
IMG_3492.JPG  

吃完午餐下午一兩點Q大的爸媽也過來了
我們在LDR產房裡聊天到大概下午三點
快三點時護士又進來一次內診和並讓我吃第三次藥
這次進度...開一指半...
畢竟都還能聊天我想也不用期望開多少...
護士問我等下有沒有要打無痛
我猶豫了一下無法下定決心說不打
她看的出我還在掙扎~便要我考慮好再告訴她

公婆離開以後
Q大說他要睡覺接下來就在旁邊的椅子上裹著毯子睡著了
我則躺在床上邊看書邊等待陣痛
中間護士有進來教我等會要如何吸氣吐氣
我先前都沒上過媽媽教室也沒去學拉梅茲呼吸
所以十分認真記住護士告訴我的節奏
有種臨陣磨槍不亮也光的感覺...

不一會感覺越來越強烈
我把書丟到一旁打算用睡覺來催眠自己
在半睡半醒中覺得陣痛頻率越來越密集也越來越痛
直到沒辦法再睡我才睜開眼認真的看著紀錄宮縮和胎兒心跳的儀器
每當陣痛的時候胎兒心跳便掉下來
緩解的時候才回到正常值
我認真的深呼吸不斷吸氣吐氣
心想哎唷喂啊...才剛開始就這麼痛了~等下是怎麼辦啊...

大約五點四十五的時候我已經開始痛到冷汗直流
為什麼我會對這個時間記得這麼清楚呢?
因為Q大這時才慢慢的醒來拉開簾子說
"還有十五分就六點了,我先去買晚餐吃,妳要吃什麼?"
"可以先不要去嗎..."我強忍住快罵出來的髒話
Q大看起來很委屈但又不敢多說什麼
我心想我都快痛死了你睡半天起來竟然只想著吃!!!
這件事一定會被我唸一輩子的!

此時護士走了進來
"我要打無痛!" 我直接大喊
"妳已經開三指了欸~還要打嗎!?" 護士幫我內診了一下
"到全開還要多久啊? " 我任性的問護士
"不一定欸..." 得到的也是預料中的回答
生過的媽媽們都應該知道有多痛...又不知道還痛多久...
"我要打!" 我完全無法保持冷靜堅定的說
"打完以後就不可以吃東西了喔,那妳叫老公先去幫妳買點甜的飲料喝"
"我這邊有蜂蜜水~" 我很白目的說
"什麼!不準再喝蜂蜜水了!" 護士馬上兇狠的回答
"那老公出來簽同意書,我幫妳灌腸" 護士接著說

灌完腸以後才是高潮啊...
護士要我忍一下讓藥效發揮再去上廁所
結果完全無法忍耐
第一次覺得LDR產房這麼大是有缺點的...走到廁所的路好漫長...
總算體會大家說的痛到走不動
中途停了好幾次
Q大好心要扶我直接被我失去理智的大罵"不要碰我!!!"
(事後Q大竟然跟我說我那時口氣很差~~~(*&^%$#@...換你來生試試看!)
等到上完廁所坐回床上才剛躺好
就覺得下腹伴隨著陣痛有強烈的力道往下衝
"啪"的一股暖意襲來我破水了@@

馬上按了緊急鈴請護士來
"已經全開了,麻醉師不用來了,妳先不要用力,我叫醫生來" 護士冷靜的說
"我沒有辦法忍,忍不住了啦!" 我抓著床邊的扶手大叫,是要怎麼忍啊...
"妳可以的" 護士用堅定的口氣好像在哄哭鬧的小孩
另一位護士也快步走進來
幫忙拆解病床的下半部
很神奇的床就像變形金剛一樣變成產台了
接著醫生出現了
要我兩腳打開放在架子上
(心中OS:天啊我真的有辦法把腳張這麼開嗎~~~
)
就定位後,醫生要我下次陣痛時抓住兩腳旁的把手坐起來用力
(心中OS:天啊我真的有辦法抓到嗎~~~)
下次陣痛馬上來了~護士協助我一鼓作氣抓住把手後
我憋住氣下腹用力發出"嗯~~~"的聲音~這是第一次用力
"不準出聲!" 護士很有威嚴的說
(心中OS:什麼!我已經憋氣沒張嘴大叫了怎麼連"嗯"聲音都不能出!)
"對~做的很好~" 護士帶著讚許的口氣說,產房的護士真的是要恩威並施...
"已經看到頭了,下次用力就出來了喔" 醫生說
接著陣痛又來了,我再次坐起來抓住把手使盡吃奶的力氣,這是第二次用力
"來加油~數到十~頭已經快出來了再數到十五!" 護士繼續引導同時一人壓一邊的肚子
(心中OS:怎麼跟瑜珈一樣來加碼這招!)
然後我就"聽說"頭出來了
一直到第三次用力把肩膀也推出來
醫生順勢把寶寶拉出來發出宏亮的哭聲
我才有一瞬間卸貨的感覺
護士大聲的報出時間是六點二十五分
聽到時間後心中默默為那些痛一兩天的媽媽致上最高的敬意

我最擔心的體重則是和先前照超音波預估的差不多是2195克
但聽到這麼宏亮的哭聲看到揮舞著四肢的小傢伙總算放心了
而且其實也因此比較好生
寶寶並沒有住保溫箱
一切都正常只是比較小隻
並像一般寶寶在三天後跟著媽媽一起出院

IMG_3493.JPG

至於是否有忽然湧上母愛感動落淚...
坦白說躺在床上雙腳直發抖的我完全只想放爛沒多餘感觸
放空的看著護士清理寶寶同時讓張醫師細心的縫合傷口
寶寶清理完畢後護士把小傢伙放在我懷中幫我們合照
IMG_3512.JPG

生完後除了雙腳直發抖外精神超好的!
而且生完後跟Q大說的第一句話是"我好餓幫我買一杯熱巧克力..."><
至於中間過程Q大在做什麼?
老實說我根本沒空理他
只看到他很徬徨的拿著相機走來走去
事後還看到相機裡有很多莫名其妙不知道在照什麼的照片
上面這張照片被朋友說很像是路人經過走過來合影(菸~)


產後心得:

一、
原來剪會陰真的像大家說的不會痛欸~
因為陣痛真的太痛以至於其他都沒感覺了><
我本來很在意剪會陰這件事
想說我寶寶這麼小打算跟醫生說我不要剪
但在那當下只覺得隨便要不要剪了快把她(寶寶)給我弄出來!!!

二、
有人說催生比較痛
其實我一直對這種說法存疑
總覺得不管打不打催生生孩子本來不就都很痛嗎?
催生比較痛是怎麼比出來的?根本無從比較啊~
所以要催生的媽媽就別太擔心了(無誤~)

三、
下一胎我還要自然產!
是的~我沒有被嚇到,覺得還可以再生一次
(按:朋友要我帶小孩三個月後再說...)
其實我個性本來就是事過境遷型
生完的當下馬上就覺得痛都痛完了其實也還可以忍受嘛...
而且自然產傷口恢復很快,我大概一個星期就完全回復了
至於下次要不要打無痛就...再說囉...
(聽說生第二胎會更快...那我要快到哪裡去啊><)



一直到現在看著寶寶都還有種
"這傢伙是我生出來的嗎?"
"她之前真的在我的肚子裡待了這麼久嗎?"的感覺
最後附上寶寶滿月的照片
胎兒體重偏輕的媽媽們別太擔心
生下來再養很快的!
一個月就可以從2195克到3400克~
IMG_3557.JPG
    



最後補上Q大的高強度顧小孩雜記之一
這是新手爸爸的感想
雖然嘴砲程度...嗯...但也算博君一笑~
也祝大家生產都能平安順利喔!


arrow
arrow

    娜荻亞旅行遊記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